答:颗粒管型为肾实质病变崩解的细胞碎片、血浆蛋白及其他有形物凝聚于T-H蛋白上形成的,颗粒总量超过管型的1/3,颗粒管型与透明管型相比,颗粒管型通常更像雪茄形,且折光指数较高。可分为粗颗粒管型和细颗粒管型,不过这种分类并没有诊断意义,开始时多为粗颗粒管型,在肾单位停滞时间较长后,粗颗粒碎化为细颗粒。粗颗粒管型,在蛋白基质内含有较多粗大而致密的颗粒,外形较宽易断裂,可吸收色素而呈黄褐色,也有认为粗颗粒管型主要为白细胞变性而来,因为过氧化物酶阳性。粗颗粒管型患者病情相对较重,见于肾小管损伤、慢性肾小管肾炎、肾病综合征或某些药物中毒等。细颗粒管型在蛋白基质内含有较多细小而稀疏的颗粒,被认为由上皮细胞演化而来,因其酯酶染色阳性,病情略轻于粗颗粒管型,偶见于运动后、发热、脱水和肾小球肾炎后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