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正常人尿液一般是淡黄色、清晰透明的。有时尿液呈现白色,常见于以下几种情况:

乳糜尿和脂肪尿:由于泌尿系统淋巴管破裂或深部淋巴管阻塞致使乳糜液或淋巴液进入尿液,尿液呈乳白色混浊,称乳糜尿。乳糜尿中有时含有多少不等的血液,称血性乳糜尿或乳糜血尿。因淋巴液含量不同、尿液外观呈不同程度乳白色、乳状混浊或凝块,有光泽感。乳糜尿主要见于丝虫病、也可见于结核、肿瘤、腹部创伤或由手术等引起肾周围淋巴循环受阻。妊娠或分娩可诱发间歇性乳糜尿。糖尿病脂血症、类脂性肾病综合征、长骨骨折骨髓脂肪栓塞也可引起乳糜尿。脂肪尿是指尿中出现脂肪小滴。脂肪尿见于脂肪挤压损伤、骨折和肾病综合征等。

脓尿:尿液中含有大量的脓细胞、外观可呈不同程度的白色或黄白色混浊,放置后可有白色云雾状沉淀。见于泌尿生殖系统化脓性感染及前列腺炎、精囊炎等。镜检可见大量的脓细胞,蛋白定性常为阳性。

结晶尿:外观呈黄白色、灰白色或淡粉红色。由于尿液中含有较高浓度的盐类,尿液刚排出体外时透明,当外界温度下降后,盐类溶解度降低,盐类结晶很快析出使尿液混浊,最常见的是磷酸盐、碳酸盐和尿酸盐结晶。可通过加热、加乙酸来判断是否为结晶尿。若为尿酸盐结晶,加热后混浊消失;若为磷酸盐和碳酸盐结晶,加热后混浊增加,加乙酸后均变清,有气泡者为碳酸盐结晶,无气泡者为磷酸盐结晶。盐类结晶尿的蛋白与隐血定性试验通常为阴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