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乳糜尿和脂肪尿在临床诊断中主要用于累及淋巴循环疾病的辅助诊断以及丝虫病的诊断。脂肪在肠道吸收后形成乳糜液进入肠道淋巴管参与淋巴循环。当乳糜液未能入血而逆流至泌尿系统的淋巴管中,使尿液中混有淋巴液而呈稀牛奶状称为乳糜尿,如同时混有血液则称为乳糜血尿。尿液中出现脂肪小滴则称为脂肪尿。排出体外的乳糜尿易于凝集成白色透明胶状凝块,严重的乳糜尿静置后可分为3层:上层是比重较低的脂肪层;中层是乳白色或色泽较清的液体,常有小凝块混悬其中;下层是红色或粉红色的沉淀物,内含有红细胞、白细胞或微丝蚴。出现乳糜尿是患者病情累及淋巴循环的临床表现,如腹腔结核、先天性淋巴管畸形、肿瘤压迫或阻塞淋巴管或胸导管。此外,丝虫病的患者因丝虫在淋巴系统中引起反复炎症发作,纤维组织增生导致肾盂及输尿管淋巴管破裂导致乳糜尿,所以乳糜尿也是丝虫病的典型临床表现。而脂肪尿则常见于肾病综合征、肾小管变形等疾病,骨折有时也会出现脂肪尿的临床表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