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乳糜尿的形成主要是由于主动脉前淋巴结或肠干淋巴结受阻,从小肠吸收的乳糜液经腰淋巴干反流至泌尿系统,相关淋巴管曲张破裂,多发生于肾,乳糜液随尿排出,而引起乳糜尿。由于乳糜液中含有大量蛋白及脂肪,因而尿呈乳白色,淘米水样或米汤样,故有些地方称其为 “米汤尿”。乳糜尿的病因有两大类:①非寄生虫性:如结核、恶性肿瘤等广泛侵犯腹膜后淋巴管、淋巴结,造成这一部位淋巴结、淋巴管的阻塞、破裂,致使淋巴液混入尿中排出,形成乳糜尿,此较为罕见;②寄生虫性:绝大多数由丝虫病所致。现今认为乳糜尿系斑氏丝虫常见并发症,可发生于急性期及慢性期;国内资料证明马来丝虫病亦可有乳糜尿与鞘膜积液、精索炎等阴囊内并发症,但为数极少。所以,乳糜尿不一定都是丝虫感染(filarial infection)。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