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化脓性血栓性静脉炎(suppurative thrombophlebitis)属于心血管内科疾病,是由于患者静脉输液导管留置所引起。直接病原菌为革兰阴性菌、葡萄球菌属和真菌等,或为复合感染。血培养往往可得到与静脉壁同样的菌种。化脓性血栓性静脉炎的临床表现较为典型:①一般在留置静脉导管1周内发病,患者可出现寒战、高热,静脉插管部位有红肿、热、压痛,或挤出脓性分泌物;②主要症状是原因不明的脓毒症;③多数无血栓性浅静脉炎的典型表现;④肢体浅静脉怒张或呈硬索状;⑤受感染肢体肿胀,同侧肢体因静脉栓塞程度而分别表现为急性肿胀和缓慢进行性肿胀。因此,一般情况下这种临床表现典型的疾病不易漏诊。严重烧伤患者由于烧伤创面掩盖表浅化脓性血栓静脉炎的常见症状,如红、肿、热、痛等,某些患者已经停止静脉输液数天,甚至静脉切开的皮肤切口已愈合,易导致临床上的漏诊。因此,对有血源性肺炎或脓毒症症状,而未查见明显感染病灶的患者,应考虑到化脓性血栓性静脉炎的存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