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感染人体的疟原虫有4种,即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其在人体内需经在肝细胞内裂体增殖的红外期及在红细胞内裂体增殖的红内期和配子体形成的有性期。疟原虫的红内期经过环状体、滋养体、未成熟裂殖体和成熟裂殖体的发育时期。成熟的裂殖体胀破红细胞引起疟疾发作。疟疾(malaria)的发作周期与疟原虫红内期的裂体增殖周期一致,疟疾发作一次的持续时间在数小时,甚至10小时。恶性疟原虫的环状体在外周血液中经十余小时的发育,逐渐隐匿于内脏毛细血管中,继续发育成大滋养体和裂殖体,后两者不出现在外周血中,而发育形成的配子体则出现在外周血中;间日、三日、卵形疟原虫红内期与配子体均存在于外周血液中。恶性疟原虫的环状体、配子体特征明显,间日、三日、卵形疟原虫的大滋养体、裂殖体与配子体也清晰易辨。因而,为能采集到恶性疟原虫的环状体宜在患者发作时采血检查为好;但为能采集到间日、三日、卵形疟原虫的大滋养体、裂殖体则宜在疟疾发作后十余小时后采血为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