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动、静脉穿刺采血是临床常用的诊疗手段,但穿刺会破坏人体的天然屏障,病原微生物可进入循环血流中,因此,采血前需对局部皮肤消毒,达到杀灭或清除病原微生物的作用。对于完整皮肤的消毒,常用的消毒剂有:醇类、碘类、胍类、季胺盐类等。医用乙醇能渗透细菌的细胞膜,改变构成细菌生命基础的蛋白结构,使其变性而起到杀菌作用。碘酊和碘伏属于碘类消毒剂,有超强的氧化作用,可破坏病原体细胞膜结构及蛋白质分子。

醋酸氯己定、葡萄糖酸氯己定属于胍类消毒剂,氯己定分子带正电荷,吸附于细胞膜磷脂双分子层,造成微生物细胞膜破裂损伤。季铵盐类消毒剂有单链和双链两类,在水中带正电荷,吸附于微生物表面并逐步渗入细胞,改变细胞膜通透性,导致细胞内容物外渗,同时使酶和结构蛋白变性,破坏微生物的代谢。无论哪类消毒剂,在杀灭皮肤上的病原微生物均需一定时间,而且血液接触未干的消毒剂易发生稀释和溶血,可严重影响检验结果;此外,伤口接触消毒剂有一定刺激作用可引起患者灼伤不适感,因此,皮肤消毒后必须待消毒剂挥发干后才能采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