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①皮肤:采集皮损边缘的鳞屑皮肤,用70%乙醇浸泡2~3分钟杀死杂菌,再经无菌蒸馏水洗净后接种于普通沙氏培养基(pH 5.0,对细菌生长有抑制作用)和含有抗生素及放线菌酮的SDA斜面,在25~28℃的条件下培养连续2周(个别生长缓慢的真菌需延长至4周),每天观察菌落形成情况。②毛发:取病发(变色,无光泽,弯曲,脆易折断,松动易拔除)5~10根,用70%乙醇浸泡2~3分钟杀死杂菌,再经无菌蒸馏水洗净后接种于普通沙氏培养基和含有抗生素及放线菌酮的SDA斜面,将标本插入琼脂中,培养与观察方法同皮屑标本。③甲屑:采集标本前用70%乙醇消毒指甲(趾)表面,再消毒采样用的细锉或牙科磨钻,待干后采集。采集时,锉取病甲与正常甲交界处并且贴近甲床部的甲屑,培养与观察方法同皮屑标本。接种标本时,若遇体积较大的标本应用消毒刀片将其切割成小碎片,接种时应将插入琼脂中,使其与培养基充分接触,以提高标本培养的分离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7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