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皮肤、指(趾)甲、毛发标本的镜检,以及为什么要滴加10%~20%的KOH溶液?

答:皮屑、毛发、指(趾)甲屑等标本检查常用湿片镜检,无需染色。将标本置于清洁的玻片上,滴加10%~20% KOH溶液1~3滴,以盖玻片覆盖后在酒精灯火焰上微微加热(微热即可,不可煮沸),以加快组织中角质的软化溶解。微热后用手指轻压盖玻片,使标本充分展开,然后在低倍及高倍镜下检查。若见菌丝或孢子,即可初步诊断真菌感染,但多数不能鉴定至种。其中10%~20% KOH溶液的作用是溶解皮屑、毛发或甲屑中的角质蛋白而不破坏真菌菌丝和孢子。溶解角质的过程称为“透明”。其浓度以10%~20%为宜,浓度太低溶解过程缓慢且不完全;浓度过高,对菌丝能造成损伤,且涂片易形成结晶。为避免镜检时间过长导致涂片的干涸,可在溶液中加入甘油(最终浓度20%)。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7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