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①皮肤:皮肤癣菌病采集皮损边缘的鳞屑。采集前用70%乙醇消毒皮肤(不能使用乙醇的部位可用无菌蒸馏水清洗数次),待挥发后用无菌手术刀轻轻刮取感染皮肤边缘的皮屑,以不出血为度,刮取物放入无菌容器中送检;指(趾)间皮损时,应尽量去掉表面白色、大而厚、已浸软的角质,采集贴近真皮表面或活动边缘的皮屑;若皮肤破溃时采集病损边缘的脓液或组织等。②指(趾)甲:当怀疑有甲癣或甲真菌感染时,应采集病甲下的甲屑。采集前用浸70%乙醇的纱布,消毒指(趾)甲表面部分,用消毒小刀刮去病甲上层,然后刮取正常甲与病甲交界处并贴近甲床部的甲屑,放入无菌容器送检。在刮取甲屑时要注意自身的安全防护,因为甲屑易飞扬引起环境污染和对人的感染。③毛发:因为病发一般表现为毛干上有结节、有膜状物包被毛干,形成菌鞘或毛发枯黄无光泽,易折断或松动易拔出等特征。所以为提高检出率,取材时应用无菌镊子采集断发残根、有鞘膜的病发或拔取无光泽病发,采集病发至少5~6根放入无菌容器送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7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