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液中未染色红细胞与血液中的红细胞形态类似,直径在7~8μm,无核,双凹圆盘状,淡粉红色。但是尿液中的红细胞形态与尿液的酸碱度、比重、渗透量、标本存放时间等有密切关系,新鲜尿液中的红细胞形态与泌尿系统疾病有一定关系,准确辨认和鉴别尿液中红细胞的形态,对肾小球性或非肾小球性血尿的鉴别诊断有很重要的意义。尿液中酵母菌为无色,圆或椭圆形,大小约2.5~5μm,外形清晰,大小不等有时可见生芽状,有的可见到菌丝,有时因芽生孢子数量多而聚集成群,易与红细胞混淆。草酸钙结晶是生理性结晶,多为无色、方形、折光性强的八面体,有两条明显对角线相互交叉,可见中心暗区,有时呈哑铃形、椭圆形、小圆形等多种形态,椭圆形或小圆形常与红细胞形态类似。脂肪滴多为大小不等的折光性较强的圆形光亮小球体,多为外界污染造成,无临床意义。由此可见,尿液中的红细胞与酵母菌、草酸钙结晶和脂肪滴等类似物在形态上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其诊断价值却有天壤之别,所以需要仔细鉴别,如实在分辨不出可采取其他辅助办法加以鉴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