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本周蛋白的检查主要有热沉淀-溶解法、对甲苯磺酸法、蛋白电泳法、免疫电泳、免疫固定电泳以及免疫速率散射浊度法。热沉淀-溶解法是基于本周蛋白自身在40~60℃凝固、90~100℃溶解的物理特性而设计的,此方法特异性较高,操作简便但费时且无法大批量操作,灵敏度较低致使假阴性率较高,目前已较少使用此方法。对甲苯磺酸法是利用可沉淀相对分子质量较小的BJP,而不能与相对分子质量较大的清蛋白和球蛋白反应的原理而测定的,操作简便灵敏度高但特异性较差。蛋白电泳法对BJP的阳性检出率可高达97%。免疫电泳方法简单,标本用量少,特异性强,但需预测抗原与抗体的最适比,在结果判断时需要积累一定的经验。免疫固定电泳是利用特异性抗体区别电泳分离后的不同条带,灵敏度较蛋白电泳和免疫电泳高,也是目前较为常用的方法,可以判断出游离轻链的类型。而免疫速率散射浊度法则是目前较为先进的检查方法,可以定量分析κ和λ轻链的浓度,具有检查快速、灵敏度及特异性高,结果稳定的优点。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