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战壕热感染了超过100万的士兵。此病由五日热巴尔通体(B.quintana)感染所致,此种细菌通过体虱在人与人之间传播。20世纪90年代,在美国和欧洲曾有由这种细菌感染所致的城市战壕热病例,见于无家可归者和酗酒者,也与体虱寄生有关。

症状表现:临床表现以反复回归性发热及持续性胫部疼痛为特征。发热开始持续约1周,然后每5天复发1次(又叫五日热)。其他症状有头痛和颈、胫部与背部疼痛(又叫胫骨热)。多数病例随着发热有广泛斑丘疹发疹,主要分布于躯干。1~2天内消退。亦可出现心内膜炎。一般病情较轻可自愈。

治疗:预防虱感染。尚无系统的治疗研究,可用广谱抗生素,但效果尚难肯定。报道用头孢曲松连用7天,随后应用红霉素或其他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有效。或用多西环素、红霉素、阿奇霉素,连用4~6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4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