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又称蜱斑疹伤寒(tick typhus)或bouton-neuse热,是各种蜱传播的斑疹热的总称。

病因:病原体为康诺尔立克次体(Rickettsia conorii),通过犬、啮齿动物的蜱而传染于人,见于地中海沿岸、非洲、南美和印度等地。多发生于儿童。

临床表现:潜伏期5~7天,突然高热、寒战、头痛、倦怠、关节痛及胃痛。发热持续7~14天。80%病例于发热同时在蜱咬处发生一硬性丘疹,后变成黑色,中心坏死形成2~5mm的溃疡,四周有红晕,局部淋巴结肿大,且有压痛。在发病后3-4天发生淡红色的斑丘疹,严重者可成为出血性,初见于前臂,后很快蔓延到全身,累及面、掌、跖,热退后皮疹亦逐渐消退。本病预后好,并发症罕见。

诊断:Well-Felix反应和特异性补体结合试验可明确诊断,但在发病后10天内阳性率低,第2~4周康复期达高峰。

治疗:四环素治疗有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