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克次体痘是一种急性发热性疾病,1946年首先见于美国纽约,随后在美国其他城市、英国、中东及俄罗斯也发现了此病,并可能传播于全世界。

病因:其病原体为螨立克次体(Rickettsia akari),寄生于家鼠的螨内,当螨咬人时而传播于人。

临床表现:潜伏期7~14天,初在蹒叮咬处出现一小的坚实丘疹,5~15mm大小,后扩大为圆形或椭圆形的水疱,后干燥结痂。伴有局部淋巴结肿大。数日后出现一些流感样症状,包括发热、寒战、出汗、头痛和背痛等,一般持续4~5天。在发生全身症状的同时,皮疹也泛发全身,包括口腔,但掌跖不累及。基本损害为丘疹或丘疱疹,四周绕以小水疱,皮损的外观类似水痘。一般病情较轻,呈自限性,多在2周内痊愈。罕见病例可出现全身淋巴结肿大和脾大。

诊断:该病Well-Felix反应阴性,可用急性期和恢复期病人血清作补体结合试验及分离病原体进行确诊。

治疗:应予以足量的四环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