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非高原地区常住人口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可以发生急性高原病,表现为脑部缺氧症状,如头痛、失眠、心悸。严重时有恶心、呕吐、无力、反应迟钝;严重的肺水肿和脑水肿,可以引起死亡。多数本地高原居民无任何症状,但血象表现为红细胞增多,临床上称作高原性红细胞增多症(Monge病)。皮肤黏膜红紫和生理性肺气肿是某些患者的特征性表现,因为静脉和毛细血管充血使眼结膜、黏膜和皮肤发红。在3000米以上的高原还容易发生无症状性视网膜出血。虽然因为红细胞增多导致红细胞破坏随之增多,但脾大和黄疸很少见。曾有报道认为,Monge病可以使生育能力下降,但并非常见现象。研究发现。西藏本地居民有2种独特的基因表型,可以提高Hb氧亲和力,使氧饱和度提高,所以生育能力没有下降,这是一种自然选择的结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8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