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遗传性椭圆形红细胞增多症(HE)的临床表现具有异质性,可以从无症状的携带者至威胁生命的严重贫血。绝大多数HE患者无症状,是在检查不相关疾病时偶然发现而得以诊断。蛋白分析显示,大多数HE/遗传性热异形红细胞增多症(HPP)病例的主要缺陷在于收缩蛋白异二聚体转变成异四聚体,收缩蛋白的缺陷和无效性四聚体形成造成了混合的表现型。在正常人,红细胞膜中二聚体的<5%,在HE/HPP患者,则增加到60%~80%,而且这与临床的严重性高度相关。带4.1蛋白的杂合缺陷者常见于一些阿拉伯和欧洲人种,导致蛋白的部分缺陷从而引起轻度溶血,甚至不发生溶血,外周血涂片中可见明显的椭圆形细胞增多;纯合缺陷者则引起蛋白的完全缺陷从而引起显著的溶血,外周血象类似HPP。在许多遗传性椭圆形红细胞增多症家系中,部分成员会出现严重的溶血性贫血,诊断为HPP,而其他的成员仅有轻度的症状,临床诊断为HE。重症的患者可能是遗传了另外的一个低表达等位基因,而这个基因在携带者中呈静止状态,病情加重时形成结构突变的等位基因。α收缩蛋白多态性与这个等位基因有关。在这个称之为αLELY 的等位基因中,内含子45的一个突变导致约50%的mRNA的外显子46跳过。由于这个外显子编码的残基缺失,导致与β收缩蛋白直接相关的α收缩蛋白成核位点丧失,同时,突变的α收缩蛋白无法与膜结合。这个等位基因常与其他的收缩蛋白突变相互作用,可能也是导致HE临床表现多样化的原因之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