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人们在被细菌或病毒急性感染之后,会产生一系列的炎症反应,常伴有发热,白细胞增多等症状。通常来说,炎症对人类的机体是有利的,将帮助人类增加新陈代谢,分泌抗体抵御外来的 “入侵者”,但是也有不少的炎症反应会导致负面的结果,例如由炎症所带来的组织液渗出,可能会形成积液,压制肺呼吸,而心包积液则会攀扯心脏搏动。更严重的是,当机体的免疫系统因各种原因无法阻止细菌的大规模复制扩散时,将可能导致 “败血症”。因此,早期诊断患者是否有急性感染、感染的程度如何将是帮助医生治疗的有利武器。

目前,诊断感染的技术有了一个可靠性高,及时性好的指标——中性粒细胞表面的白细胞分化抗原(cluster of differentiation,CD)64分子。正常情况下,中性粒细胞表面几乎不表达CD64分子,而当机体患感染性疾病时,中性粒细胞表面的CD64表达在10小时内迅速增高。我们可以通过流式细胞术将这群分子标记上特定的荧光颜色,然后再通过流式细胞仪内的激光激发后,快速准确的发现这群高敏感、高特异的感染早期诊断标志物。这项技术有助于区分临床上难以辨别的感染性炎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并且可以防止抗生素的滥用,更对术后的感染监测有非常明确的使用价值。目前,这项技术已经成熟应用于国外的重症监护室、外科、感染科等重要科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