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大细胞性贫血是指红细胞平均体积(MCV)>100fl,红细胞直径>10μm的贫血。导致大细胞性贫血的病因较为复杂,其中营养性巨幼细胞贫血是较为常见的病因,主要由于缺乏维生素B12 和(或)叶酸导致细胞核内脱氧核糖核酸(DNA)合成障碍,但核糖核酸(RNA)合成则所受影响不大,使得细胞内RNA/DNA比值增大,胞核发育滞后于胞质,造成细胞体积的增大。此外,大细胞性贫血还可见于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aplastic anemia,AA)、溶血性贫血(hemolyticanemia,HA)和白血病等。因此,对于大细胞性贫血,诊治时应全面考虑,对部分不能确诊者可定期随访密切观察。由于大细胞性贫血不一定就是巨幼细胞贫血,因此既要仔细观察骨髓象中各系统有无病态造血,还要排除上述各种疾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