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友病A(HA)是血浆FⅧ质和(或)量的异常所导致的遗传性出血性疾病,目前临床上以替代治疗为主,即间断输注外源性FⅧ以维持机体的凝血功能。有相当多的患者,经过若干次替代治疗,血浆中产生了针对FⅧ的抗体,使外源性FⅧ迅速失活,降低了治疗效果。这种抑制FⅧ的抗体被称为FⅧ抑制物,它可干扰凝血反应,使得对出血的控制更加困难。其发生率在各型报道不一,重型HA中可达30%~50%。根据抑制物免疫应答的强度可分为低反应型和高反应型。低反应型约占25%,其特点是反应慢,抗体滴度<5BU,停止输注外源性FⅧ后抑制物可在几周内自行消失,再次暴露于抗原后抗体滴度并不升高;高反应型约占75%,其特点是反应强烈、迅速,抗体滴度>10BU或再次输注FⅧ后抑制物升高明显,体内抑制物长期存在,甚至可达数年。抑制物的产生可能与患者F8基因缺陷的类型、接触凝血因子的时间、大剂量凝血因子的暴露、IL-10和HLA的基因多态性、特殊炎症和疫苗接种等因素有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