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移植后植入状态的分析对于判断移植是否成功,移植后免疫抑制剂的合理应用,供者淋巴细胞输注的时机和数量,以及移植物抗宿主病(graft versus host disease, GVHD)和疾病复发的监测都密切相关。

用于判断移植后造血干细胞植活直接依据主要依赖于体内各种遗传标记。异基因移植物植活的直接证据为出现供者的染色体核型,供者脱氧核糖核酸(DNA)多态性特征和供者的DNA可变重复区(D1S80等)顺序等,间接证据包括测到供者的HLA型,供者的血型和发生GVHD等。自体移植时只有植活才能重建造血和免疫系统。随着现代遗传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的进步,植入证据的检测方法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目前利用遗传标记对受者进行嵌合状态分析的方法有很多,可归为生化方法、细胞遗传学方法和分子遗传学方法三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