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具体检测项目选择使用的添加剂应不改变标本的组成,也不能对检测实验产生干扰。添加剂使用错误或用量不当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① 干扰分析:添加剂中可能含有待测物成分或发生相同的化学反应。如钠离子测定时使用草酸钠抗凝。

② 去除了某些组分:添加剂可能会去除某些需要检测的组分。如钙离子浓度测定时使用草酸盐抗凝,草酸根可以和钙离子结合形成不溶性的草酸钙沉淀,使血浆钙离子浓度降低。

③ 影响酶的活性:添加剂可能影响某些酶的反应。如在酶学测定中使用氟化钠抗凝,氟化钠能够破坏多种酶的活性。

④ 减少细胞成分:添加剂可能会影响细胞成分。如以前在血液细胞学检查中使用草酸盐抗凝。草酸盐会改变细胞形态,使红细胞变成锯齿状、中性粒细胞出现空泡、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形态不典型等。

⑤ 抗凝剂用量不当:抗凝剂用量太少时血液会发生部分凝固,影响血细胞计数;抗凝剂用量过多血液被稀释,影响定量检测结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