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病因治疗

应尽可能地去除导致缺铁的病因。单纯的铁剂补充只能使血象恢复。如对原发病忽视,不能使贫血得到彻底的治疗。

二、铁剂的补充

铁剂的补充治疗以口服为宜,每天元素铁150~200mg即可。常用的是亚铁制剂(琥珀酸亚铁或富马酸亚铁)。于进餐时或餐后服用,以减少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铁剂忌与茶同服,否则易与茶叶中的鞣酸结合成不溶解的沉淀,不易被吸收。钙盐及镁盐亦可抑制铁的吸收,应避免同时服用。

患者服铁剂后,自觉症状可以很快地恢复。网织红细胞一般于服后3~4天上升,7天左右达高峰。血红蛋白于2周后明显上升,1~2个月后达正常水平。在血红蛋白恢复正常后,铁剂治疗仍需继续服用,待血清铁蛋白恢复到50μg/L再停药。如果无法用血清铁蛋白监测,则应在血红蛋白恢复正常后,继续服用铁剂3个月,以补充体内应有的贮存铁量。

如果患者对口服铁剂不能耐受,不能吸收或失血速度快须及时补充者,可改用胃肠外给药。常用的是右旋糖酐铁或山梨醇铁肌肉注射。治疗总剂量的计算方法是:所需补充铁mg数=(150-患者Hb g/L)×3. 4(按每1000gHb中含铁3. 4g)×体重(kg)× 0. 065(正常人每kg体重的血量约为65ml)×1. 5(包括补充贮存铁)。上述公式可简化为:所需补充铁的mg=(150-患者Hb g/L)×体重(kg)×0. 33。首次给注射量应为50mg,如无不良反应,第2次可增加到100mg,以后每周注射2~3次,直到总剂量用完。约有5%~13%的患者于注射铁剂后可发生局部肌肉疼痛、淋巴结炎、头痛、头晕、发热、荨麻疹及关节痛等,多为轻度及暂时的。偶尔(约2. 6%)可出现过敏性休克,会有生命危险,故给药时应有急救的设备(肾上腺素、氧气及复苏设备等)。

三、预防

缺铁性贫血大多是可以预防的。主要是重视营养知识教育及妇幼保健工作,如改进婴儿的喂养,提倡母乳喂养和及时添加辅食,妊娠及哺乳期妇女适当补充铁剂等;在钩虫流行区应进行大规模的寄生虫防治工作;及时根治各种慢性消化道出血的疾病等。

四、预后

缺铁性贫血的预后取决于原发病是否能治疗。治疗原发病、纠正饮食习惯及制止出血后,补充铁剂治疗可使血红蛋白较快地恢复正常。如治疗不满意,失败的原因常为:

  1. 诊断错误:贫血不是由缺铁所致;
  2. 合并慢性疾病(如感染、炎症、肿瘤或尿毒症等)干扰了铁剂的治疗;
  3. 造成缺铁的病因未消除,铁剂的治疗未能补偿丢失的铁量;
  4. 同时合并有叶酸或维生素B12缺乏影响血红蛋白的恢复;
  5. 铁剂治疗中的不恰当(包括每天剂量不足,疗程不够,未注意食物或其他药物对铁吸收的影响等)。(李蓉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0180824116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