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腺功能减退症(hypogonadism)是指患者体内雄性激素水平降低,主要是体内睾酮水平降低。据文献报道,40%~90%的肿瘤患者患有性腺功能减退症,显著高于普通人群,而对于伴有恶液质的肿瘤患者,其发病率更高。女性患者也可出现体内睾酮水平降低,导致卵巢、肾上腺等器官功能异常,但目前尚无女性体内正常睾酮水平标准作为参考,因此无法诊断女性患者性腺功能减退。肿瘤恶液质患者通常会出现一些非特异性症状,诸如乏力、疲倦、睡眠障碍、厌食、肌肉减少、体重减轻、抑郁等,这些症状都与性腺功能减退有一定关系。而且无论男性与女性,体内睾酮水平的降低还导致骨量减少、肌力下降、性欲及性功能下降,严重影响恶液质患者的生活质量及预后。

治疗:性腺功能减退主要采用睾酮替代治疗。现有研究证实,通过睾酮替代治疗,可以增加肿瘤患者的瘦体组织(lean body mass,LBM)、提高骨密度、改善生活质量、减轻疲劳感、提高患者性能力和降低体内炎症因子水平。

性腺功能减退症的诊断主要是通过检测恶液质患者血中的总睾酮、游离睾酮、生物可利用睾酮(bioavailable testosterone,BT)水平或这三个指标的任意组合来诊断。人体血液中睾酮的浓度具有昼夜节律,上午10点以后睾酮水平逐渐下降。在患有肿瘤等慢性疾病状态下,血液中类固醇结合蛋白水平升高,影响总睾酮水平,因此,BT和游离睾酮在诊断性腺功能减退症时要优于总睾酮,也更准确。目前,性腺功能减退诊断标准尚未统一。Strasser等研究发现在进展期肿瘤患者中,以游离睾酮水平<35ng/ml定义为性腺功能减退,发现其发生率高达64%。Fabbro等对美国M. D. Anderson肿瘤中心的恶液质诊所的151名男性肿瘤恶液质患者进行研究,以总睾酮水平<240ng/dl为标准,这些患者中性腺功能减退症的发生率高达73%。

分类:性腺功能减退症主要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性腺功能减退主要是因睾丸功能障碍,以高促性腺激素水平尤其是高LH水平为特征。垂体产生的LH刺激睾丸间质细胞产生睾酮,睾酮通过负反馈机制调节LH的释放。继发性性腺功能减退主要是因下丘脑或垂体功能障碍,继发性的引起睾丸功能障碍,以低促性腺激素水平为特征。肿瘤恶液质患者,既有因化疗和ghrelin、IL-6升高引起的原发性性腺功能减退,也有因服用大量阿片类止痛药等导致的继发性性腺功能减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3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