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蛋白分解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ACE)是一种哺乳动物组织中普遍存在的Zn2+依赖型羧二肽酶,为膜整合的单链糖蛋白,是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enin-angiotension system,RAS)的重要成员之一,能使血管紧张素Ⅰ肽链C末端的组氨酸和亮氨酸残基水解,形成具有增压作用的血管紧张素Ⅱ(angiotensinⅡ,AngⅡ)。ACE对恶液质发生发展的影响很可能是通过AngⅡ发挥作用。在针对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中,AngⅡ可能是骨骼肌促分解因素,且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可增加恶液质患者的皮下脂肪与肌肉容量。在动物实验中,长期或短期注射AngⅡ,可诱发体重减轻、蛋白分解增多,可能是由于AngⅡ通过增加泛素-蛋白酶体通路的活性而促进蛋白分解代谢增强,以及降低IGF-1的血浆水平。

由于内皮细胞的ACE疏水锚蛋白的水解或膜结合酶的被动漏出,可导致血液循环内的出现ACE。尽管单个个体的ACE血浆水平相当稳定,但是人群中个体间的差异十分大,因而对于特定患者尚无法根据的ACE血浆水平作出临床判断。一项大型的调查研究显示,在健康的核心家庭内,ACE血浆水平存在个体间差异,且不同核心家庭的平均ACE血浆水平不相同,提示遗传因素对血浆ACE分泌的影响。

ACE基因的16号内含子存在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是由一段长约250bp的碱基序列的插入/删除(ins/del)所致,插入片段与外周ACE与IGF-1水平降低有关,而删除片段则与肥胖相关;在结直肠癌的女性患者中D/D基因型人群的存活率较低。一项关于ACE基因型与骨骼肌强度锻炼效果的研究提示,在相同的肌肉锻炼程度下,携带D等位基因的人群的肌肉强度的增强越明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2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