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TNF)是细胞因子簇中的重要成员之一,不仅对多种肿瘤细胞具杀灭作用,而且在免疫和炎症、感染、休克、恶液质、细胞生长调节等方面均有重要作用。缺锌或高锌时,核酸蛋白质合成受抑制,生长素减少,影响全身组织器官生长发育和细胞的增殖分化。高锌和缺锌时的骨髓、脾脏细胞、T淋巴细胞的增生指数,以及外周血中性粒细胞的吞噬指数均非显著低于正常值。提示机体锌正常时,能促进细胞增殖。反之,缺锌和高锌时血浆 TNF水平降低,而机体锌含量正常时,TNF保持较高水平。提示缺锌和过量锌时,抑制TNF 产生,适量锌促进TNF生成。

相关性分析发现,机体锌正常时,血浆TNF含量与骨髓脾脏细胞增殖指数及外周血中型粒细胞吞噬指数呈正相关,因而产生的细胞因子TNF量也高。TNF是针对创伤、炎症、肿瘤的一种应答反应,在维持机体的内环境稳定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这种应答反应要在单核一巨噬细胞、骨髓细胞、脾淋巴细胞正常增殖分化情况下才能完成。高锌抑制了上述细胞的增殖分化,致不能产生正常的TNF。因此,高锌低锌均不利于机体的免疫功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3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