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与精子的关系

铁(iron,Fe)是体内的必需金属元素,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铁与锌互相有拮抗作用,铁过多可抑制锌的作用,锌过量又会抑制铁的作用,使铁的吸收和利用发生障碍。精浆中铁元素正常值为0.014μmol/L。Pleban等研究指出,铁与精子数量有关,铁过多可导致睾丸生精小管固有膜中出现大量铁粒沉积,阻碍睾丸的生精功能,致使精子生成受到干扰。据研究报道不育症者精液铁含量低于对照组,同时精液铁含量还与精液锌含量呈正相关。但铁过量对生育是不利的,如慢性铁中毒患者,其生殖器官常发育不全,这与过多的铁对睾丸的损伤有关。Aitken研究认为铁离子能够催化精子脂质过氧化作用,精子脂质过氧化作用的程度能够有效地预测精子3~24h的运动能力以及精卵融合能力。

锰与精子的关系

锰(manganese,Mn)是精氨酸酶、脯氨酸酶的活性因子或辅助因子,参与氧化还原、磷酸化过程及维生素的合成。精浆锰含量极低,正常值为0.001 3μmol/L。有研究发现不育男性精液锰含量减少,锰过低不仅涉及精子数量的降低,而且影响到精子的活动力。锰过低还可以导致性功能障碍,使性欲减退。动物实验发现锰缺乏可以直接影响鼠和家兔精子的成熟,生精小管出现退行性变化,引起精子数量减少,使动物不育。

钴与精子的关系

钴(cobalt,Co)在人体内的总含量大约为1.1~1.5mg,钴主要通过生成维生素B来发挥其生物学作用和生理功能。钴主要生物学作用是刺激造血,影响脂肪代谢以及蛋白质、氨基酸、辅酶和脂蛋白的合成,改善锌的生物活性以及可能对甲状腺的作用。印度人Kumar研究发现极低浓度的钴离子对精子的活动力有强烈的抑制作用。

铅与精子的关系

铅(lead,Pb)是环境污染中的一个有害金属元素,能导致畸胎和流产的发生。慢性铅中毒的男性不育症患者是由于铅的毒性作用,损害了睾丸的生精细胞和精子细胞的结果。关于铅对精子的影响见本书第十八章。正常人的血浆铅浓度高于精液的铅浓度,提示睾丸可能存在有保护性的屏障。各研究对精液的铅浓度报道虽然差异较大,但是未发现在生育组和不育组之间有显著性差异。目前还不能确认精液中铅浓度与男性不育有正相关。

镉与精子的关系

镉(cadmium,Cd)是人体内非必需的有害元素,积聚到一定浓度时,对机体产生一定的毒性作用,还可以损伤生殖细胞或直接降低精子的活动力。20世纪50年代Parize报道将镉注入多种哺乳动物体内均导致睾丸坏死,认为镉对男性生殖腺有损害作用。1980年Holland报道镉有明显的杀精子作用,可以直接抑制精子的氧化酵解作用,也可以直接抑制精子的运动器官。临床研究表明,男性不育患者血浆和精液中镉浓度高于正常生育组,由于诸多测定值差异较大,尚难肯定其在临床诊断上的作用。有关镉的毒性机制见本书第十八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0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