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21年Betrand和Vladesco首次发现精液中锌浓度明显高于其他体液中含量以来,许多学者对精液中化学元素进行了大量研究,探讨了化学元素与精液质量和男性不育的关系,以及各种化学元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化学元素是精液中很重要的生化成分,包括钾、钠、氯、钙、镁、锌等大量元素和硒、铁、锰、铜、钴、铝等微量元素,其对精子的生存环境和生物学功能有着重要影响。必需化学元素的缺乏和有害化学元素的积累,对男性生殖生理功能和内分泌调节活动均会产生极大的影响,精液中这些化学元素的含量变化可影响生育能力。

为此,许多专家学者建议,应当将精液化学元素的检测作为精液常规检测的一部分,以此作为判断精液质量和生育能力的一个指标,为临床上男性不育患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更为可靠的证据。而且,研究这些元素对男性生殖系统的作用,有可能为探索新的男用避孕方法提供线索。为此,我们对精液中各种化学元素的检测方法及其在男性生殖生理过程中的作用和在临床不育症诊断中的意义作一简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2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