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定方法:原子吸收光谱法(见本栏目第二篇)。正常参考值:精浆铅74.25±68.22nmol/L;精子铅0.18±0.18nmol/108精子。

精液中铅的临床意义

铅为机体非必需的有害元素,在机体内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对机体产生一定的毒性作用,可损害睾丸生精细胞和精子细胞,对精子活力和活率起抑制作用。不育患者精浆铅和精子铅皆高于生育者。

铅污染在当今工业生产中发生率很高,其对生殖器官和生殖功能均有毒性作用。铅可致精子遗传物质突变,从而干扰精子形成,降低精子活力及精子数量,使畸形精子数增加。铅还可致睾丸组织变性,抑制细胞色素P450酶系统,使睾丸内核糖核酸的含量降低,核糖核酸小体活动降低,以及蛋白合成减弱。铅对男性生殖内分泌系统也有影响,不仅可直接抑制男性附属性腺双氢睾酮与雄激素受体的结合,而且可间接导致脑垂体卵泡刺激素(FSH)分泌增加。铅可降低精浆果糖含量和抑制琥珀酸脱氢酶(SDH)活性,从而导致精子能量生成障碍,致使精子活力降低。另外,铅以剂量依赖方式首先活化然后灭活精子表面甘露糖结合位点,从而影响顶体反应的发生。铅还具有极强的胚胎毒性作用,可致畸胎和流产。

精液中的铅与锌是互相拮抗的,铅升高可导致含锌的酶活性降低,可增加精子氧化损伤,导致精子质量降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2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