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定方法:原子吸收光谱法:见本栏目第二篇。精液中硒正常参考值:精浆硒 0.77±0.59μmol/L。但也有均值为0.42、0.67及1.00μmol/L的报道,不同地区精浆硒水平的不同可能与地理环境、膳食状况不同有关。而且,精浆硒水平与血硒、头发硒水平成正相关。

生理功能及临床意义

硒为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重要活性成分,每个酶分子含4个硒原子,可阻止精子膜上过氧化脂质形成,使精子具有良好的形态结构和功能。硒是精子线粒体外膜硒蛋白的成分之一,对维持精子线粒体螺旋状排列结构起重要作用。硒还参与生精上皮的合成及精子早期发生过程。另外,硒还能中和镉、铅、铜、汞等的毒性,且可防止有害元素对生殖系统的损害作用。

硒升高和降低都可导致不育。硒降低可致精子尾部缺陷,精子活力降低;硒升高(中毒)时,可致睾丸急性充血,重量减轻。精浆硒水平在0.63~0.81μmol/L时精子活力最佳、活动率最高。精浆硒水平过高或过低均会影响生殖功能。故精浆硒可反映男性生育状况。

精浆硒主要来自前列腺,慢性前列腺炎患者精浆硒降低。溶脲脲原体感染对前列腺分泌功能有影响,精浆硒明显下降。另外,无精子症患者精浆硒也显著降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2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