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液中锰的测定方法:原子吸收光谱法(见本栏目第二篇)。精液中锰的正常参考值:精浆锰0.43±0.30μmol/L,也有高达9.98μmol/L的报道。

精液中锰生理功能及临床意义

锰为多种酶的激活剂,可激活睾丸中腺苷酸环化酶、糖基转移酶、脱羧酶、蛋白激酶等多种酶的活性。锰含量过高或过低均对生育不利,不育组与生育组相比,精浆锰升高、降低与生育组无差异的报道也有所见。精浆锰含量与精子活动率、活力及运动速度均有明显的相关性,而且,精浆锰含量的变化与头发中锰含量变化一致,可用头发替代检测。

锰与性腺功能有关。锰降低,机体发育迟缓,睾丸萎缩,性成熟障碍,性欲低下,进而导致附属性腺萎缩,精子成熟障碍,导致少精子症或无精子症而造成不育;锰被睾丸吸收后参与精子生成。锰过高,睾丸体积可变小,生精小管可不同程度地萎缩、变性,小管内生精细胞数目减少或缺如,无精子形成或有极少精子生成,部分管腔内可见坏死细胞碎片,个别管腔内有多核巨细胞或钙化灶,但间质细胞无明显炎症,组织内亦无出血现象。锰过高,会发生勃起功能障碍。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过量的锰进入职业接触锰的男工体内,可在睾丸蓄积,而血清锰无明显变化。进入睾丸的锰可干扰和抑制生精过程,导致少精子症或无精子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2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