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定方法:原子吸收光谱法:见本栏目第二篇。可分为萃取原子吸收光谱法和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

精液中铜的正常参考值:不同作者所报道的正常生育者精浆铜的参考值变化范围较大,为0.54~24.09μmol/L。

精子铜 1.09±0.52nmol/108精子

精液中铜的生理功能及临床意义

不同作者所报道的生育者与不育患者精浆铜的结果有所不同,有的作者认为两者无显著性差异,甚至不育患者精浆铜有所降低。但大多数作者认为不育患者精浆铜有所升高。铜能抑制精子线粒体基质内LDH活性,使精子代谢途径糖酵解过程受阻,ATP不足,致使精子活力减弱或丧失。铜能抑制精子活力及运动速度,并且影响精子存活率和穿透宫颈黏液的能力;铜还能干扰精子运动和受精卵着床,并且有直接杀精子作用,精浆铜含量与精子浓度和活力成明显负相关。铜避孕环应用于临床就是利用其抑制精子作用。

铜是精液的正常成分,铜在睾丸内约为锌含量的1/20。低铜浓度对维持精子运动是必需的,铜升高可直接影响精子功能或通过干扰垂体内分泌腺的分泌功能(可致LH分泌降低)而影响男性生育。精浆铜的升高常伴有锌的降低,并且补锌可降低铜。不育患者精浆铜/锌之比(正常生育者为1.69±1.15)明显升高。精浆铜的变化与头发中铜的变化相一致,故可用头发替代检测。而且,血浆铜升高也可影响男性生育。

铜是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发生不育的危险因素之一。不育患者、输精管粘堵者精浆铜明显升高,提示精囊或前列腺分泌较高铜。因粘堵术后精浆钙明显降低,而低钙有利于精囊分泌,故精浆铜更可能来自精囊。非梗阻性无精子症者精浆铜水平低,提示附睾分泌物中可能存在调节因子使铜降低,从而保护精子。然而,溶脲脲原体感染者精浆铜却明显降低,其原因尚不清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2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