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元素在体内的作用

硒(selenium,Se)元素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硒在体内的重要生理功能是通过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来保护机体免受氧化损害。GSH-Px能特异性催化还原型谷胱甘肽与过氧化物的氧化还原反应。GSH-Px的作用底物是GSH和过氧化物,硒仅对GSH有专一性,而对过氧化物无专一性。即硒具有催化任何过氧化物与GSH的作用。硒可以阻止不饱和脂肪酸的氧化,还是许多重金属的天然解毒剂,因为硒可与许多重金属相结合,使其不能被吸收而排出体外,实现解毒作用,但高浓度硒是有毒的。

硒元素

硒元素与精子的关系

精浆硒主要来源于前列腺,浓度为:0.017~0.106μg/ml。硒的含量一方面决定于精浆中前列腺分泌物的状态,也决定于精子的数量,而且硒过少与精子畸形有一定的关系。硒为体内抗氧化剂,参与消除体内产生的各种自由基。Jwanier等给33例不育男性分别补充富含硒元素的酵母和亚硒酸钠,发现补充富含硒元素的酵母能提高患者血浆和精浆中硒的含量及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但补硒不能提高精子的数量、活力和正常精子百分率。Hansen研究认为硒通过结合到精子的线粒体从而影响精子的行为和功能,硒结合人精子细胞的代谢缺陷可能与男性不育有关。

动物实验发现低硒影响雄性动物的生育力,高硒和低硒均对精子数量和活力有影响,但合适的精液硒浓度还有待确定。Vzine给9例少弱畸精子症男性同时补充硒和维生素E,6个月后发现硒、维生素E、精子活力、精子活率以及正常形态精子百分率都显著提高,但停药后又降回原水平,呈补充依赖性,研究期间无一对夫妻怀孕成功。Camejo研究发现在精索静脉曲张患者精液中硒含量明显偏低,且硒含量水平与精子数量、活动率等参数密切相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0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