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精液中其他化学元素包括镍、钴、钼、氟、溴、碘、砷、汞、银、锡、铀、磷、铝等的研究甚少,目前常用的测定方法有原子吸收光谱法、中子活化法、电子探针能谱分析法、液气相层析法、X光荧光仪法,以及电感耦合质谱仪法(ICPMS)。ICPMS较为先进,可测定多种元素,且灵敏度高,测定范围可达0.1μg/ml。

对精子中上述其他化学元素的生理功能及临床意义知之甚少。镍和锡可致睾丸轻度损害,镍可以剂量依赖性方式首先活化然后灭活精子表面甘露糖结合位点而影响顶体反应的发生;钼过多可致性欲减退,生精小管和间质细胞受损,精子发生减弱或消失;氟、溴可引起睾丸损害,可能与有机化合物合成有关。氟可抑制精子早期的发生,且对精原细胞有不利影响;溴可致睾丸变性而影响精子生成,对睾丸损害直接通过睾丸内高浓度溴引起,或通过干扰促性腺激素分泌和非特异的营养紊乱而间接起作用。碘不足可致睾丸发育障碍,生精小管内仅有精原细胞或少数精母细胞,支持细胞萎缩,性欲减退,精液量减少。钴对精子发生有轻度刺激作用,钴降低可致生育力低下。砷参与精子DNA和蛋白质片段的合成,且在精子内有一定浓度,目前未见其毒性的报道。银可致睾丸轻度退变,个别生精小管内精子发生受轻度抑制,周围组织可充血,淋巴管扩张,出现点状出血。汞不引起睾丸坏死,不参与精子生成,也不被精子直接吸收,汞可被睾丸和附睾组织吸收,但很快消退。铀可致睾丸退变,生精障碍,输精管阻塞。低磷摄入可阻止睾丸精子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2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