锌是人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人体内含锌约2~3g,遍布于全身许多组织中,成人每日需要量为15~200mg。必需微量元素锌是机体多种酶的必需组分或激活因子,参与体内多种生理活动,具有广泛的生理功能。在细胞的DNA复制、RNA转录、增殖、分化等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同时可以调节细胞蛋白质、核酸的代谢,对调节免疫和抗氧化及维持正常的细胞周期也有一定的作用。

锌的主动吸收是通过镶嵌在肠黏膜吸收细胞刷状缘上的锌转运蛋白而实现的。主要有两大类锌转运蛋白:ZIP系统,至少有15种转运蛋白;ZT系统,包括9种结构相似的蛋白质。ZT转运蛋白在人体中的主要作用是促进锌流出细胞外或转移到细胞的囊泡中,从而使胞浆中的锌浓度降低(图3-6-6)。ZIP和ZT系统的相互作用是维持细胞内锌浓度恒定。锌的吸收与内源分泌是机体锌稳恒调控的主要方式。体内锌代谢平衡的维持主要依赖于小肠排泄作用的调节:即机体摄入过多锌时,肝脏、胰腺向小肠分泌的锌增加,从而使内源性锌排出增多。
 

细胞内锌转运蛋白ZIP和ZT

图3-6-6 细胞内锌转运蛋白ZIP和ZT

大多数学者认为,有机锌和无机锌的吸收代谢途径不同。氨基酸螯合锌及蛋白锌等的吸收,不同于小肠中无机锌的吸收机制。学者认为,位于5元环或6元环螯合中心的金属可以通过小肠绒毛刷状缘,以氨基酸或肽的形式被吸收。这种吸收可以避免肠道中某些因子的作用,也避免元素之间的拮抗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3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