锌与机体各组织细胞的癌变均呈明显相关性,锌的变化与肿瘤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血清铜/锌比值升高可作为肿瘤诊断的一个重要标志。肿瘤细胞的增殖与机体氧化/抗氧化状态的失衡有密切联系,表现为机体氧化应激损伤的亢奋状态和抗氧化能力的减弱。

前列腺中锌的浓度要高于身体其他软组织。有研究指出,锌对前列腺癌的发展起保护作用,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和侵袭。锌在前列腺癌样本中的组织含量总是低于正常样本,这可能是由于一种负调节机制或是锌转运蛋白的失活。同时,锌还和体循环中高浓度的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相关,因子1能够影响前列腺癌的发展。因此大量的锌补充疗法可能会对一小部分患者前列腺癌的发生有作用。此外,轻、中度锌缺乏会引起免疫功能障碍,免疫功能障碍可以增强细胞介素类炎性作用,抑制细胞介素对淋巴细胞的作用,并促进细胞凋亡、血管生成和转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3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