锌是人体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作为人体近百种酶的辅酶,参与多种代谢活动。由于锌与人体的生长发育、免疫防卫、创伤愈合、生殖发育及许多疾病的发生发展有密切的联系,因此,日益引起医学界的广泛重视。正常成人体内含锌2~2.5克,其中60%存在于肌肉中,30%存在于骨骼中。前列腺是人体含锌量最高的器官之一。人体前列腺含锌量一般为720毫克/100克干重,精浆中锌含量则为2.1毫摩尔/升,约为血锌含量的100倍。说明锌在维持前列腺及其附属性器官的功能和结构上起着重要的作用。锌对前列腺的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内容:

  1. 维持前列腺的抗感染能力。锌可维持腺体正常抗感染能力,而一般正常前列腺液中含有一种强有力的抗菌活性蛋白(PAF),属含锌化合物,前列腺炎时其含量降低。
  2. 调节存在于前列腺细胞线粒体及细胞核的5α-还原酶的活性,从而调节细胞内双氢睾酮水平。
  3. 保持大分子的结构完整性,调节蛋白及核酸的代谢以及ATP的生成和线粒体的功能。

综上,锌元素是维持前列腺健康需要的物质,因此要适当保证体内锌元素含量,才能做好前列腺腺体保健,因此建议前列腺疾病患者日常多吃含锌量高的食物,这非常有利于前列腺病情的康复及预防病情加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8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