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D在血清中主要以活性25(OH)D3的形式存在。研究发现,血清中低浓度的25(OH)D3水平可能与前列腺体积增大有关。其机制可能为:人类前列腺细胞中有1α羟化酶存在,25(OH)D3可在前列腺细胞内转化成1,25二羟维生素D[1,25-(OH)2D3]。1,25-(OH)2D3通过激活正常前列腺上皮细胞存在的维生素D受体,调节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及多种生长因子等机制,起到抑制前列腺细胞生长,诱导前列腺细胞的凋亡作用。此外,1,25-(OH)2D3能保护非恶性增生的人前列腺细胞免受氧化应激反应所导致的细胞死亡,可有效阻止一些与年龄因素有关疾病的进展,如良性前列腺增生。而近年来,应用维生素D及其类似物治疗前列腺增生的实验和临床研究已经取得一定进展。活性维生素D3具有抑制前列腺增生,减少膀胱的无意识活动,改善因前列腺增生所引起的下尿路症状的疗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8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