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黄素隶属姜科,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分布在亚洲,特别是印度和中国的热带地区。姜黄素是姜黄根茎的提取物,为橙黄色结晶粉末。近年来研究发现,姜黄素可以明显抑制前列腺增生细胞的增殖,诱导凋亡的发生。姜黄素在前列腺细胞中能够诱导细胞周期素E通过泛素化依赖的通路降解,同时上调细胞周期素依赖性蛋白激酶抑制剂p21和p27的表达,从而抑制细胞的增殖。同时也可以下调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的表达,抑制EGF-R的酪氨酸激酶活性,抑制配体介导的EGF-R活化,从而抑制前列腺细胞的增殖。

姜黄素

不仅如此,研究表明姜黄索还能降低雄激素受体的表达,而正常情况下前列腺受雄激素的作用而增大。姜黄索还可以通过下调雄激素受体的表达以及降低雄激素受体的DNA结合活性,从而抑制雄激素,雄激素受体介导的一种前列腺特异性的雄激素调节基因NKX3.1的表达。不仅如此,姜黄索还可以抑制前列腺平滑肌细胞生长,降低端粒酶逆转录酶的mRNA表达,对前列腺增生有预防作用。在动物实验中,同时给前列腺增生模型小鼠濯服姜黄素,观察其对小鼠前列腺指数和睾丸重量的影响,发现其能有效的降低小鼠的前列腺指数及睾丸重墨。因此,姜黄素能够有效的预防井改善前列腺增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8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