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俗称起阳草,堪称“男人菜”,不仅具有较大的杀菌能力,还有助于人体对维生素B1的吸收,促进糖类新陈代谢、缓解疲劳。韭菜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生物活性成分含硫化合物,具有降血脂的功效,而胆固醇的水平直接相关于类固醇激素合成和前列腺增生。并且韭菜性温,味道辛辣,具有温肾壮阳的功效;韭菜纤维素含量很丰富,也有通肠润便的功效;因此平时多吃韭菜可以预防前列腺增生,同时并建议少吃含激素高的肉类。但是,韭菜属于热性蔬菜。前列腺疾病患者,尤其是前列腺增生患者,食用韭菜后,可能会出现小便不通的症状,这可能是与韭菜进入人体后,经食物热性刺激,前列腺会出现充血肿胀的现象,使已经增生的前列腺充血而压迫尿道产生排尿淋漓不畅、小便困难等前列腺症状。因此,对于前列腺增生的病人,尤其是尿路梗阻症状较为严重的患者,建议少吃韭菜,避免出现急性尿路梗阻症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8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