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同其他副性腺器官一样,受血睾酮的持续刺激而生长并维持其大小及分泌功能。大豆异黄酮为植物雌激素,其主要成分为三羟异黄酮、二羟异黄酮和-6甲氧基大豆素。流行病学资料表明,西方国家前列腺增生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某些亚洲国家,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东西方膳食结构上有明显的差异,即豆制品在东方国家的膳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正常情况下,前列腺受雄激素的作用而增大。大豆异黄酮对前列腺增生的抑制作用主要是它具有雌激素和抗雄激素样作用,并且抑制5α还原酶、酪氨酸蛋白激酶、细胞增生和血管生成等功能。大豆异黄酮能够对下丘脑一垂体一性腺轴产生负反馈,降低腺垂体对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反应性,减少黄体生成素的分泌,而黄体生成素具有促进睾丸间质细胞产生睾酮的作用。

雌激素不阻断雄激素诱发的前列腺细胞的生长,相反,雌激素与雄激素有协同作用。而雌激素可诱发产生雄激素受体,加强雄激素的促细胞增殖作用。大量动物实验表明,大豆异黄酮能够明显降低雄性大鼠等动物雄激素水平,较正常大鼠,其前列腺体积缩小。此外,给予大豆异黄酮后,前列腺细胞凋亡率明显升高、增殖下降,说明大豆异黄酮可不同程度起到抑制前列腺增生的作用。其促进细胞凋亡的机制研究主要集中在抑制酪氨酸激酶和扑异构酶Ⅱ等前列腺细胞生物酶活性、诱导Caspase-3的激活等方面促进细胞凋亡,使前列腺细胞内环境趋于正常平衡状态,达到抑制前列腺增生的目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8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