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40岁以上的男性前列腺会有增生的现象,称良性前列腺增生,主要是因尿道周围的前列腺组织增生。前列腺持续增生时,会压迫它所包围的尿道,膀胱为了让排出的尿液通过受挤压而缩小的尿道,必须更用力的工作,因此膀胱壁增厚,并变得很敏感,易受刺激。即使膀胱内只有少量的尿液,也会增加收缩的次数,造成尿频的问题。最后,这些代偿作用也失去功能时,膀胱无力排空尿液,尿液残留在膀胱而造成感染、结石、甚至肾脏衰竭,以至于尿毒症的发生。

前列腺增生为什么会引起肾积水?

由于泌尿系统的梗阻导致尿液在肾脏中潴留称为肾积水。肾积水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中老年男性常发的前列腺增生症其实也可以引起肾积水的症状,很多人不知道肾积水造成的原因是什么,这就很难预防。导致肾积水的原因哪些?

  1. 下尿路的各种疾病造成的梗阻,如前列腺增生、膀胱颈部挛缩、尿道狭窄、肿瘤、结石甚至于包茎等,也都会造成上尿路排空困难而形成肾积水。
  2. 外来病变造成的梗阻包括动脉、静脉的病灶;女性生殖系统病变;盆腔的肿瘤、炎症;胃肠道病变;腹膜后病变(包括腹膜后纤维化、脓肿、出血、肿瘤等)。
  3. 节段性的无功能:由于肾盂输尿管交界处或上段输尿管有节段性的肌肉缺如、发育不全或解剖结构紊乱,影响了此段输尿管的正常蠕动,造成动力性的梗阻。此种病变如发生在输尿管膀胱入口处,则形成先天性巨输尿管,后果为肾、输尿管扩张与积水。
  4. 炎症后或缺血性的瘢痕导致局部固定。膀胱输尿管回流造成输尿管扭曲,加之输尿管周围纤维化后最终形成肾盂输尿管交界处或输尿管的梗阻。
  5. 肾盂与输尿管的肿瘤、息肉等新生物,可为原发也可能为转移性。
  6. 结石和外伤及外伤后的瘢痕狭窄。

肾积水

前列腺增生症的并发症很多,其中有一点就是会引起肾积水,总之,造成肾积水的原因很多,了解肾积水的原因,及时的预防。同时预防前列腺增生症也是很重要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