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俗话说:“流水不腐”,但前列腺增生症患者往往有不同程度的尿潴留情况,膀胱内的残余尿液就好像一潭死水,一旦细菌繁殖就会引起难以控制的感染。

尿潴留和尿失禁:尿潴留可发生在疾病的任何阶段,多由于气候变化、饮酒、劳累使前列腺突然充血、水肿所致。过多的残余尿可使膀胱失去收缩能力,滞留在膀胱内的尿液逐渐增加。当膀胱过度膨胀时,尿液会不自觉地从尿道口溢出,这种尿液失禁的现象称为充盈性尿失禁,这样的患者必须接受紧急治疗。

膀胱结石:老年人的膀胱结石也与前列腺增生症有关。在尿路通畅的情况下,膀胱里一般不会长出石头。即使有石头从输尿管掉到膀胱里也能随尿液排出。患前列腺增生的老年人就不同了。

疝和痔:前列腺增生症可能诱发老年人的疝(小肠气)等疾病。有的前列腺增生症患者会出现排尿困难症状,需要用力和憋气才能排尿。由于经常用力,肠子就会从腹部薄弱的地方突出来,形成疝(小肠气),有时患者还会出现痔、下肢静脉曲张。

肾积水及肾功能不全:前列腺增生症可能导致肾积水甚至肾功能不全。这是由于增生的前列腺压迫尿道,膀胱需要用力收缩,才能克服阻力将尿液排出体外。久而久之,膀胱肌肉会变得肥厚。如果膀胱的压力长期不能解除,残余在膀胱内的尿液逐步增加,膀胱肌肉就会缺血缺氧,变得没有张力,膀胱腔扩大。最后膀胱里的尿液会倒灌到输尿管、肾盂引起肾积水,严重时出现肾功能不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