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术)后常见的并发症有:

经尿道切除综合征(TURS):即行TURP的病人因术中大量的冲洗液被吸收到血循环,导致血容量急剧增加,出现稀释性低钠血症,所引起的全身一系列症状。病人可在短时间内出现烦躁、恶心、呕吐、抽搐、昏迷,严重者出现肺水肿、脑水肿、心力衰竭等。它是电切术中最严重的并发症,尽管很少发生,一旦出现死亡率达15%~40%的死亡率,不需高度重视,现在的激光前列腺增生手术就避免了这一严重并发症。

出血:电切的止血效果在各类微创前列腺手术中效果最差,因此术后导尿管引流液颜色较深,多呈现血性尿液,等离子和各类激光手术后,这类情况明显改善,虽然创面也会有出血,但相比电切明显减少。少许出血不需要处理,但对于严重的出血,要及时就医,需要导尿药物止血等,严重出血还要再次手术止血。

尿失禁:多数为括约肌损伤所致,尤其刚拔除导尿管会有一些患者出现尿失禁,但绝大多数会经过功能锻炼得到康复。

尿道狭窄:最多见的是膀胱颈部和尿道外口,少数发生于尿道中段,如果术后几个月排尿再次发生变细,及时到医生处就诊,轻的狭窄经过尿道扩张后多能解决,有些需要再次手术。

膀胱颈部挛缩闭锁:发生率比较低,但需要再次手术。

性功能障碍:尤其是电切手术,发生率相对比较高,尤其对于包膜穿孔的患者,更易于发生,铥激光手术使其发生率大幅度降低,有些勃起功能障碍的前列腺增生病人在铥激光前列腺增生手术后性功能得到康复。前列腺增生术后,由于膀胱颈松弛,逆行射精率比较高,就是射精后精液进入膀胱。

心脑血管并发症:尤其是老年高危患者,术后卧床易于发生血栓,因此术后早下床活动,促进恢复,对于手术后卧床的患者,手术后次日及早鼓励在床上进行四肢运动和尽早恢复手术前力所能及活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