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尿道狭窄、尿道内口闭锁和膀胱颈挛缩:这是BPH术后导致排尿困难的常见原因。其中居首位的是后尿道狭窄。其排尿困难发生的时间长短不一,最短2周,最长2年,多数在术后1个月内即出现排尿不畅并呈进行性加重。目前认为和手术操作有较大关系,如缝合过窄,术中尿道黏膜撕裂较严重、术前合并有前列腺炎、术后并发尿路感染等。为预防此类狭窄,作者常鼓励患者排尿,每次排尿量在200毫升左右,利用尿液对尿道形成有效的扩张,对尿道康复有益。

二、腺体残留:术后出现排尿困难的另一原因。可能原因为:①腺体与包膜粘连,切除不彻底。②腺体较大,切除时间长,怕出现水中毒,首次切除少。③术者经验不足,术中使腺体组织残留过多。

三、BPH复发:BPH复发时间目前尚无定论,但其共同点是笫1次手术切除前列腺至重新出现前列腺增生复发症状之间完全无症状。

四、膀胱颈息肉样增生:和首次手术创伤、感染等有一定关系。

五、腺体组织碎块残留:术毕未能仔细观察膀胱腔,未能吸净残留于膀胱腔内的腺体组织碎块。

六、TURP后出现大出血至膀胱内血块填塞。

七、低顺应性膀胱和膀胱逼尿肌无力等。因此,目前认为临床诊断为BPH的患者,术前应常规行尿动力学检查以明确BPH是否确有及逼尿肌功能损伤性改变,尤其对有排尿困难等下尿路症状。但肛诊及直肠B超检查前列腺不大的患者,或有内分泌及神经系统病变患者,更有必要开展尿动力学检查以提高手术成功率。

八、前列腺癌的可能性,前列腺增生手术是切除前列腺增生的部分,捆前列腺比作一个鸡蛋的话,前列腺增生手术是切除蛋黄部分,蛋白部分留在体内,仍有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如果怀疑前列腺癌时,应做相应的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