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国际上多主张采用下尿路症状(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LUTS)替代过去常用的膀胱梗阻性症状和膀胱刺激性症状,下尿路症状出现的原因,可能是各种原因所致的膀胱出口梗阻,也有可能是逼尿肌收缩性受损和逼尿肌不稳定。

刺激症状

排尿刺激症状一般包括尿频、尿急和尿痛。

尿频(frequency of urination)

排尿次数增多,每次尿量减少,而24小时尿量正常,称为尿频。排尿次数增多,每次尿量正常,24小时尿量增多,谓之多尿(polyuria),而非尿频。这种情况见于糖尿病、尿崩症、醛固酮症、急性肾衰竭多尿期。正常成人白天排尿4~5次,夜间0~1次。大量饮水、精神紧张时,可出现生理性尿频(physiological urination)。

病理性尿频的作用机制有:

  1. 炎症性与机械性刺激:各种原因所致的泌尿系炎症,特别是膀胱炎时,黏膜神经感受阈降低,尿意中枢一直处于兴奋状态;膀胱内结石、异物、肿瘤、留置导尿管机械性刺激,通过神经反射而引起尿频。
  2. 膀胱容量减少:膀胱内占位病变、膀胱挛缩及膀胱部分切除术后、膀胱外肿块(如盆腔肿瘤或妊娠子宫)对膀胱的压迫,使膀胱容量缩小或有效容积减少而出现尿频。
  3. 排尿障碍:如尿道狭窄、结石、异物、肿瘤、憩室、前列腺增生及膀胱颈挛缩等,使膀胱颈以下发生梗阻,继之发生膀胱逼尿肌增厚,从而增加了膀胱的静止紧张力,因膀胱在尚未扩展到正常容积以前,即产生尿意而排尿形成尿频。
  4. 精神神经因素:精神紧张、与排尿有关的神经病变,均可引起排尿反射紊乱而出现尿频。
  5. 神经源性膀胱:由于膀胱逼尿肌反射亢进,引起尿频或急迫性尿失禁。

尿急(urgency)

指有尿意即迫不及待要排尿,往往容易尿湿衣裤,常与尿频、尿痛同时发生。尿急可能发生于不稳定膀胱,因逼尿肌收缩而引起,也可能是膀胱本身炎症或下尿路梗阻及膀胱容量缩小所致。此外,精神性因素或神经系统病变亦可引起尿急。尿急常见于下列疾病:

  1. 泌尿系炎症:如膀胱炎(特别是膀胱三角区黏膜炎症)、后尿道炎、后尿道结石、前列腺炎等,此类疾病引起的尿急常伴有尿痛。膀胱结石、肿瘤或异物刺激亦可引起尿急。
  2. 膀胱容量缩小:如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膀胱挛缩、膀胱部分切除术后、长期耻骨上膀胱造瘘术后;妊娠、盆腔肿瘤、腹疝等外在压迫。
  3. 精神神经因素:如精神紧张、神经源性膀胱或脊髓损伤等,此类疾病引起的尿急不合并尿痛。

尿痛(dysuria)

排尿时或排尿后尿道及会阴区疼痛或烧灼感,常与尿频、尿急合并存在。尿痛多由下尿路炎症所致,疼痛位置常在尿道内,如排尿初疼痛表示病变在尿道,若排尿后疼痛表示病变在膀胱,症状较轻者常为排尿时有烧灼感。由于炎症对膀胱或尿道的黏膜或深层组织刺激,引起膀胱或尿道的痉挛性收缩或神经反射,表现为会阴部、耻骨上疼痛,或在排尿时尿道烧灼感。非炎症性尿痛往往由尿路阻塞或尿道结石、异物所引起,从膀胱颈至尿道外口任何部位的阻塞均可引起尿痛。此外,严重的血尿或尿液过酸亦可引起尿痛。尿痛常见于下列疾病:

  1. 泌尿系炎症:膀胱炎、前列腺炎、尿道炎及结核等。
  2. 泌尿系结石与异物:膀胱结石、输尿管下端结石、尿道结石、前列腺结石、膀胱异物、尿道异物等。
  3. 尿路梗阻:前列腺增生、先天性尿道瓣膜、尿道肿瘤阻塞、尿道狭窄、尿道肉阜、尿道外口先天性狭窄及包茎等。
  4. 肿瘤:膀胱肿瘤、前列腺及尿道肿瘤。
  5. 憩室:膀胱憩室及尿道憩室。
  6. 尿路周围疾病:盆腔或直肠疾病引起膀胱及尿道反射性疼痛。

梗阻症状

排尿无力通常继发于前列腺增生、尿道狭窄导致的膀胱出口梗阻或神经源性膀胱。如果梗阻不很严重,发生的变化一般是逐渐进行的,患者并未能意识到其排尿的力量和尿流的粗细已经发生变化。而容易被患者察觉到的常常是由梗阻所产生的急性排尿困难。

一、排尿踌躇(hesitancy)

是指排尿的开始出现延迟症状。通常,排尿是在尿道括约肌松弛后1秒钟内开始。当发生膀胱出口梗阻后,需要延长时间增加膀胱压力,这样就会出现排尿延迟的症状。有时因患者排尿时情绪不能完全松弛,或受外界环境条件影响,也可以表现排尿踌躇。

二、排尿中断(interrupt urination)

是指排尿过程中,排尿的开始和停止为无抑制性的。一般发生在前列腺增生的患者,由于增生的前列腺腺叶梗阻所致,膀胱结石患者,因结石机械性堵塞,也可出现排尿中断现象。

三、尿后滴沥(dribbling of urine)

是指排尿结束后的滴尿现象,这种现象是由于少量停留在尿道球部或尿道前列腺部的尿液不能够被挤压回膀胱的结果。在正常情况下,排尿结束时停留在尿道球部或前列腺部尿道的少量尿液能够被挤压回膀胱,患有膀胱出口梗阻患者的尿液可以流至尿道球部,在排尿结束时流出尿道。有这种表现的人,一般多喜欢在排尿后尽量多抖动阴茎,以避免弄湿内裤,其实,这样处理一般是无效的,可以通过挤压尿道球部,或用卫生纸擦拭尿道口,可以避免经常弄湿内裤。尿后滴沥是前列腺增生所致的膀胱出口梗阻的早期症状,但一般不需要治疗。

四、排尿费力(micturition arduous)

是指排尿借助腹部肌肉来完成。排尿费力是膀胱出口梗阻的一个症状。正常情况下,除了在排尿结束时,一般是不需要用屏气增加腹压完成排尿。排尿费力常表现为需要憋气增加腹压,或用手压膀胱区帮助排尿,尿线变细或分叉,尿线无力不能远射,尿不尽感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