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的近距离照射治疗的并发症包括短期并发症和长期并发症。通常将24个月内发生的并发症定义为短期并发症,而将24个月以后发生的并发症称之为长期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主要包括尿略、直肠和性功能等方面。

相对于外照射,近距离治疗副作用更少,尤其是粒子永久性植入术,无需反复进行照射,一次性植入后可以维持很长一段时间,患者容易接受。相对于前列腺癌根治术,近距离治疗创伤小,尿瘘及尿失禁的发生率低,但其尿路刺激症状则比前列腺癌根治术明显。术后早期常见尿路刺激症状包括尿频、尿急、尿痛、尿无力、排尿不尽和夜尿增多等,在术后1个月内很常见。但大多数患者在6-12个月内会逐渐恢复正常水平。联合外放疗会加重下尿路症状,急性尿潴留的发生率文献报道在5%左右,与术前IPSS评分高、前列腺体积大(>35毫升)及残余尿量大于200毫升有关。长期α-受体阻滞剂的使用可以减轻术后排尿梗阻的症状,降低尿潴留发生率。术后尿失禁的发生率较低,为0~11%,在有TURP手术史的患者中尿失禁发生率较高。

粒子植入治疗

粒子治疗的主要优势之一是保护性功能。大多数报道认为术后勃起功能的保留率可达80%以上,术后勃起功能障碍的原因目前还不清楚,有作者提出可能与血管神经束的辐射损伤有关,有文章指出尿道球所接受的辐射剂量与术后勃起功能障碍有着很强的相关性。勃起功能的保留率与术前勃起功能状况、前列腺接受的放射剂量、是否有内分泌治疗或者外放射治疗有关。

直肠炎也是近距离治疗的常见并发症,发生率为1%~21.4%。多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加、里急后重等直肠刺激症状,过多的直肠黏液或者间断性轻度便血,常为自限性,一般对症处理即可。严重时可出现直肠溃疡甚至尿道直肠瘘,但非常罕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9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