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确定肿瘤与周围正常组织或器官的关系:肿瘤体积为肿瘤实际侵犯的组织立体体积,肿瘤体积的立体位置和范围主要由临床及影像学检查来共同确定。照射靶体积为肿瘤体积及其周界外其他可能含有肿瘤细胞侵犯的亚临床病灶组织。治疗体积为包括靶体积和周围可能因为呼吸或体位变化的正常运动引起的变形,使每次治疗时产生照射野出现差异必须兼顾的部分。

二、参照巴黎系统布源:制订治疗计划确定照射野时应做到照射靶区剂量分布尽量均匀。在后装近距离放疗中,由于192Ir放射源自身的特点,放射剂量率具有随着距离增加呈平方规律衰减的特点,所以在后装近距离放射治疗的范围内,剂量是不均匀的,而是呈现为一种不均匀剂量模式下的照射,后装近距离放疗布源及建立照射计划行疗时亦不可能避开192Ir放射源周围组织的高剂量区,也不能使放射源周围的剂量区减少。不过当参考剂量设定在10~20mm时,放射源周围0~5mm范围内的剂量相对均匀。鉴于这种特性,建立了巴黎系统布源规则。唾液腺癌后装近距离放疗布源应当参照巴黎系统布源规则要求进行平行布源。

巴黎系统布源规则:①放射源为线源或模拟线源(计算机控制的微型源,以相等的驻留位置,相同的驻留时间,步进方式逐点进行,当步长小于源活性长度1. 5倍时,可较好模拟线源。国产192Ir源长度3. 5mm,可选择2. 5mm或5mm步长),要求源运动轨迹为直线或规则的弧线。②各线源相互平行,各源长轴中心应在同一平面。③各管驻留点位置、驻留时间及步长应基本相等。④各管间间距相等,排列成单平面或多平面的正方形或三角形,平面之间的间距相等。

三、照射野周围正常组织的防护:由于192Ir的射线穿透性远小于此前应用的镭和60Co,厚度达到1mm以上的铅板或铅块就足以保护正常组织。唾液腺照射时眼睛、甲状腺等射线敏感器官相对较近,应注意防护,目前临床多使用2mm厚度的铅板、铅块作正常组织防护板(块)。对采用插植、敷贴方式治疗的,应考虑相邻正常皮肤、黏膜的耐受量,不能盲目无止境地照射,防止皮肤、黏膜出现无法修复的放射性灼伤。

四、源进出部位正常组织的防护:口腔内或腮腺癌行后装近距离放疗时放射源进出途径主要为口裂及颌下区,需要定制1mm以上的铅板适形保护模具,对唇、颊、牙龈黏膜以及牙齿进行防护,尽量避免或减少正常黏膜的灼伤及放射性龋齿等放射治疗的不良反应与并发症的发生。同时放疗前应常规进行全面口腔检查,口腔洁治,拔除不能保存的患牙,短期内治疗好能保留的患牙。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7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