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元素与人体健康的关系一直是科学家们的研究热点。前列腺炎患者前列腺液中Mg2+、Zn2+等浓度测定也一直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研究者发现前列腺内Znz+浓度的降低会导致男性不育,认为锌水平是前列腺炎分类的附加指标,目前已有锌制剂在动物、人体前列腺炎的治疗中给予口服或局部注射,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通常认为锌可以维持男性前列腺的抗感染能力,是男性前列腺的“保护神”。正常男性前列腺液中就含有一种强有力的抗菌活性蛋白,它就是含锌化合物,男性患上前列腺炎时它的含量降低。

锌还可以调节存在于男性前列腺细胞线粒体及细胞核的5弘还原酶的活性,这样就可以调节细胞内双氢皇酮水平。锌有保持大分子的结构完整性,调节蛋白及核酸的代谢以及ATP的生成和线粒体的功能。非细菌性前列腺炎患者而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后,随着前列腺炎症的改善或治愈,锌含量也可逐渐恢复正常,说明锌与慢性前列腺炎的发病及转归有明显的相关性。因此,补充锌元素有利于前列腺炎的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