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高血糖素(升糖素)是一种由胰脏胰岛α细胞分泌的激素,是由29个氨基酸组成直链多肽。

与胰岛素相反,胰高血糖素是促进分解代谢的激素:它促进肝糖原分解和糖异生的作用很强,使血糖明显升高;促进脂肪分解和脂肪酸氧化;加速氨基酸进入肝细胞,为糖异生提供原料。血糖浓度

protein synthesis glycogen synthesis+inhibition of gluconeogenesis inhibition of lipolysis regulation of cell survival cell prolif eration and growth亦是调节胰高血糖素分泌的主要因素,血糖降低,胰高血糖素分泌增多,反之则减少。

胰岛素敏感与胰岛素抵抗

图2-5-2 胰岛素敏感与胰岛素抵抗

在恶液质患者及动物模型中均可以观察到:

1. 高胰高血糖素血症及胰岛素/胰高血糖素比值的降低。

2. 给予外源性胰高血糖素可以引起食欲下降、肝脏糖异生增加和生糖氨基酸的利用增加,结果导致蛋白质合成减少,而给予胰高血糖素抗体则可观察到相反的变化。

这些研究都提示胰高血糖素升高可能在恶液质的发生发展中起一定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292.html